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介绍
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介绍
 
2010-07-14

干部自主选学的网络平台  现代化培训干部的通衢

 

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

学习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人生永恒的主题。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政党的目标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在全党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联系实际创新路,加强培训求实效,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改革创新。

湖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把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紧迫战略任务。近年来,我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强化培训需求调研,完善计划生成机制; 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创新教育培训模式; 探索学时学分制管理,推进干部自主选学; 突出党性锻炼,加强学风建设;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动教学方法改革; 强化基础建设,改进培训管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如何解决干部教育培训中的工学矛盾?

如何完成面广量大的培训任务,保证培训质量?

如何更好的满足干部的多元化、个性化学习需求?

在信息时代,网络成为人们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在线学习成为世界性的教育培训趋势。党中央十分重视运用网络技术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提出,要“推广网络培训、远程教育、电化教育,提高干部教育培训教学和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充分发挥网上培训覆盖面广、共享性好、灵活性强、成本低廉的优势,开展在线学习、网络培训和远程教育。”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湖北省委组织部顺应趋势,抓住机遇,博采众长,统筹规划,创新运用在线学习模式,科学建设在线学习中心。今年以来,在省委党校、省信息中心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我们结合湖北实际,建成了集在线学习、资料查询、互动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开放式的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在线学习中心首期参学对象为全省市厅级、县处级党政领导干部,省级企事业单位、省属高等院校领导班子成员,共计2万人。以后视在线学习中心运行情况,逐步扩大到全省各级、各类干部。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支持20万人注册学习,支持1万人同时在线学习。

在平台设计上,在线学习中心具备开放性、灵活性、多样性、时效性、系统性等五大特点。“门户网站+学习平台”的构架方式,改变了一般网上平台操作的复杂性,干部凭借用户名、密码即可登陆。操作简便,信息量大成为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的一大特色。

在内容体系上,在线学习中心坚持时效性、知识性、广泛性、实用性相结合,课程体系起点高、内容博、资源新、选题专,既具有时代特征和网络特色,又符合干部的特点和需求。在线学习中心整合和共享全国优质教育资源,提供时事热点与政策解读、政治理论、党史党建、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公共管理与政府建设、法治理论与法治建设、领导科学、国情省情、国际政治与外交、科学知识与文学艺术等十大类300多门精品主修课件和辅修课件,近1000小时的视频点播资源库,逐步提供上万册电子图书等学习内容,今后将持续更新。“自制+引进”的模式,及时把广大干部最希望了解的知识、最渴望掌握的理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转化为培训课件,努力打造精品课程超市,最大限度满足干部学习需求。

在培训形式上,在线学习中心采用网络教学手段,为每一门课程都配备了视频、文字、课件等多种媒体资源,使学员可以充分体会到网上教学内容丰富、生动活泼、操作快捷、学习愉快等特点。电子课程实现了“学中练、练中学”的互动学习效果,减轻了在线学习的疲劳感。如三分屏课件,包含了教师的视频、讲课的PowerPoint和课程纲要,近乎于面授教学的效果。

在管理模式上,干部可自主选择课程学习,收看热门讲座,开展网上考试,撰写学习心得,进行互动交流。在线学习以学为主,以考为辅,学习相关课程后可获得相应学时学分。

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是一所张力无限的“网络学校”。她的建成开通,是新形势下湖北进一步提高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实效性的重要举措,是全省干部脱产培训的新补充、在职自学的新平台、开阔视野的新窗口、提高能力和交流工作的新渠道。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必将在干部教育培训为科学发展和干部健康成长“双服务”进程中日益发挥出独特的作用,使荆楚大地学习之风春风化雨,好学之花常开常新!

 

 
浏览次数:8547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